学院专业

设计学类

2022年03月23日 22:06

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动画5个本科专业,根据学生分流志愿总体情况,以学生“综合成绩”排名以及分流专业测试为主要依据,结合各专业班级实际容量,确定学生最终分流专业,设计类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视觉传达设计

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培养具备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拥有传统平面(印刷)媒体、数字出版、视觉艺术、包装、广告、书籍设计、影视动画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能在专业设计领域、广告产业、动漫产业、企业、传播机构、市场营销机构、研究机构、艺术院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创意、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具有双创能力(创意、创业)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意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学科基础课程群(视觉设计基础、设计思维与表达、设计概论)、专业课程群(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图形与字体设计、标志设计、版式设计、视觉动态基础、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新媒体技术)、以及各类实践教学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2.环境设计

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坚持服务导向、项目导向与实践导向原则,强化以设计竞赛引领、实践项目驱动、设计工作室管理的“三位一体”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室内外工程技术和环境设计美学素养,具有环境设计分析、空间与对象研究及项目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设计公司从事项目整体策划、室内外空间分析和环境开发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设计人才。三十年来,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设计教育师资人才和专业设计人才,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主要课程:人居环境设计、建筑制图与识图、手绘表现技法、模型表现技法、环境心理学、场地规划与建筑设计基础、城市规划设计基础、空间构成设计、室内公共空间设计、家具与陈设设计、景观设计原理、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植物造景、施工工艺与预算、建筑彩绘、建筑装饰材料与应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展示设计、照明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服装与服饰设计

陕西省特色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以服装及服饰品产品设计、服装及服饰品手工工艺、鞋靴、箱包造型设计教育为主,兼顾家用纺织产品的设计教育。主要培养具有服装及服饰设计、结构、工艺与服装及服饰品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及服饰品设计开发方面进行造型和结构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美誉度与影响力,在国内外服饰大赛中屡获奖项,在浙江、福建、广东、江苏、陕西等产业聚集地设有多家实习、就业基地。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概论、服装色彩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设计、时尚影像采集、服装跟单、服饰配件、成衣纸样与工艺、服饰流行与预测、传统手工艺术、形象设计、面料再造、服饰钉珠工艺、奢侈品品牌与管理、立体造型与创意设计、服装卖场视觉策划、服装CAD、服装生产工艺与管理、时尚品牌案例与分析、婚纱礼服设计、时尚表演与展会策划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4.产品设计

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以现代设计思维与前沿技术结合为主线,强调艺术修养、工匠精神与国际视野,重视设计实践与自主创新。依托设计学一级博士点和西部文化资源,聚焦新文科思维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艺科·产学·教研·中外“四维融合”模式,以我校轻工学科为优势,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产品创新设计、文化创意设计、用户研究与服务设计等特色优势。围绕智媒体传播平台,打造产品视觉设计与品牌,形成了产品数媒设计策略与产品信息体系构架等特色优势。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设计,提供用户研究、产品创新设计、设计过程管理与开发决策的高级复合型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用户研究、产品创新设计、产品架构与交互设计、产品CMF设计、产品形态设计、服务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可持续性设计、产品策略与品牌整合、设计管理、产品动画技术、产品设计表现、产品开发与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快速成型与模型制作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5.动画

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培养具有美学、语言文学、影视、动画创作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影视、动画、媒体、广告、网络、游戏、建筑、地产等行业从事影视、动画创意、制作与研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国内各大重量级影视动画赛事中屡获殊荣,毕业生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受到动漫企业好评。

主要课程:动画剧本与分镜设计、影视动画基础、传统动画技法、动画艺术史、CG绘画技法、动画综合创作、动画广告设计、模型与材质、影视栏目包装、数字合成技术、角色动画技法、影视动画短片创作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