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机械类

2022年03月23日 21:54

机械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4个本科专业,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进行大类培养,学生对各专业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和认识后,第2学期依据已取得的学业成绩,根据学院大类招生分流办法,由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进行分流。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智能化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专用设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一流课程、陕西省教学名师、教学团队、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与软件应用能力,较好的沟通、协调、合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在通用机械、轻工机械、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从事装备研发、制造、企业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工程学、流体传动与控制、控制工程基础、现代数控技术、自动机械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机械电子工程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

本专业设有智能控制/机器人方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致力于培养掌握机械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装备智能控制和机器人等方面从事技术或服务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为引领,面向轻工及装备制造行业,突出机电系统智能控制、机器人技术方面人才培养等特色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除机械工程类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外,还开设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流体传动与控制、机电传动控制、机电系统设计。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

本专业设有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方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面向汽车、IT消费品等制造业,突出3D打印技术、产品结构设计、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交流、协调、管理与合作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材料加工和机械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机械制造、技术改造和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从事有关的教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除机械工程类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外,还开设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焊接原理与工艺、3D打印技术基础、材料成型CAE技术及应用、模具制造技术、材料成型设备、3D打印成型制品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省级新工科建设试点专业

本专业设有智能装备/系统方向,具有一级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化工、机械和自动化学科交叉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专业基于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聚焦产业新需求,加强外语、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技术学习,持续改进,注重沟通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激发自我能力的培养。

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及专业技能,在现代过程工业特别是轻化工过程装备及相关领域内,从事智能装备/系统设计、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自主学习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人才。毕业生可在石油、化工、能源、轻工和电子等行业就业,就业区域遍布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热工基础、过程原理、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JAVA/Python程序设计、工业大数据导论/工业机器人技术、过程设备设计与制造、过程流体机械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