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2021年06月01日 21:49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包含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环境生态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学生大一学习结束后,可参加教育实验学院教改班遴选,优秀者可进入教改班学习;大一学习结束后参考人才培养方案,综合学生本学年成绩排序,在专业教学条件允许前提下,学生可分流进入自己意愿的专业;在完成各专业所需要的必修和选修课学分后,按分流专业颁发毕业证书,授予学位。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 环境工程专业

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化学、生物学及工程学理论的基础上,熟悉化工过程理论与技术、工程基础理论、环保装备及工程设计与实践应用方法,具备水、气、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的工程实践能力,解决化工污染防治等领域的实际问题,能在政府部门、设计单位、化工行业等从事环境污染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流体力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置与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设计、轻化工污染治理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 环境科学与工程

陕西省一流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着力解决陕西矿冶和能源化工领域节能减排与污染防治问题,培养全面发展,具备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碳中和技术以及相关工程设计原理,能在能源化工行业、政府部门、设计单位等从事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环境规划管理、污染控制和修复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二氧化碳减排与资源化利用、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大气污染控制与低碳技术、水污染控制碳中和技术、废物资源化与固碳技术、环境污染修复原理与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 环境生态工程

本专业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致力于培养具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掌握扎实的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工程学基本理论和工程治理专业技能;具备解决复杂环境生态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环境与生态保护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设计与建设管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学、环境生态工程、生态管理与规划、环境土壤学、土壤污染修复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