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轻工类

2021年06月01日 21:43

轻工类包含包装工程和印刷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学生分两阶段培养,一至二年级进行大类课程学习,不分专业;在学生对各专业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和认识后,根据学生志愿、人才需求、学习成绩、学习态度等进行专业分流;在完成各专业所需要的必修和选修课学分后,按所选专业办法颁发毕业证书及授予学位。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 包装

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原轻工业部重点学科

本专业成立于1984年(国内首批),办学历史悠久,拥有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创新实验区、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各1个,近年专业排名均为全国前三。

包装工程是商品经济时代为了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而采用的材料、科学技术和方法的总称,被誉为制造业的“维他命”,是不可或缺的民生行业,更是物联网时代柔性电子、5G技术的重要载体。专业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研究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智能包装技术和包装系统设计为发展方向,毕业生广布于包装行业和以美的、上汽、华为、顺丰为代表的家电、汽车、通讯、物流、电商等领域,主要从事包装理论及智能技术研究、绿色可持续包装开发、物流及包装系统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技术或管理工作,近三年升学率均在35%以上。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高分子材料、智能包装技术、运输包装设计、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包装CAD/CAE、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包装工程综合实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 印刷工程

陕西省一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试点专业、陕西省“印刷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印刷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本专业拥有中国轻工业功能印刷与运输包装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是我校办学特色突出的专业之一。

印刷工程将可视化的图形、图像及功能材料进行创作/制作,实现信息提取、处理、传播及功能化的目的。专业以培养信息可视化传播人才为目标,以新媒体技术和柔性印刷电子为发展方向,以纸媒、数媒及功能材料为载体,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毕业生可在文化出版、印刷包装、数字媒体、柔性电子等相关领域从事媒体设计、技术研发、营运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我校及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颜色科学、数字图像处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版式设计与计算机排版、数字媒体技术、信息记录材料、纳米材料与绿色印刷、柔性印刷电子材料与器件,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上一篇:轻化工程

下一篇:能源动力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