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数学类

2022年03月23日 22:07

数学类含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培养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前两学期按照大类培养主要学习专业基础课程,第三学期初分流进入专业培养阶段,学生自愿选择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各专业报名人数超过计划名额的情况下,学院根据学生学分绩点排名进行分流,按最终分流所选专业授予学位。近年来,在第三方机构麦可思编撰的陕西科技大学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数学类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率、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月薪资以及就业现状满意度方面均排在学校前列。

1.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专业

本专业以软件开发为主要方向,培养具有深厚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计算机软件设计与开发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以及软件理论初步研究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近几年毕业生中研究生考取比例达30%以上,绝大多数毕业生到I T公司从事应用软件开发和信息系统管理等工作,其中多名学生到腾讯、百度、京东等IT高端企业就业;部分毕业生到企业、行政管理和经济部门,从事科研、管理工作;本专业具有第二学士学位授予权,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几年就业率在94%以上。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计算方法、运筹学、离散数学、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C++程序设计、机器学习、Java语言程序设计、神经网络、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技术平台、密码学、信息与编码理论、图像处理等课程。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陕西省一流专业

本专业以软件设计和应用统计为主要方向,培养具备坚实数学学科基础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受到数学建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应用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应用数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近几年毕业生中研究生考取比例在30%以上,部分毕业生到IT公司从事应用软件开发和信息系统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到金融保险、教育培训等相关部门从事数据分析、教学等工作,其中多名学生到百度、京东、新东方、学而思等知名企业就业;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几年就业率在94%以上。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计算方法、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离散数学、运筹学、近世代数、多元统计分析、最优化计算方法、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建模、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C++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语言设计、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机器学习、非参数统计分析、统计软件及其应用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本专业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方向,培养具有深厚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了解大数据思维及其应用背景,掌握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技术方法、能够在大数据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从事与数据管理、大数据应用、数据挖掘算法研究等相关工作,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社会急需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选择腾讯、百度等IT高端企业就业;也可到行政管理和经济部门从事科研、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计算方法、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最优化计算方法、多元统计分析、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数据库原理与大数据存储、Java 程序语言设计、Python程序设计、Hadoop程序设计、神经网络、机器学习、图像处理、软件工程、Spark与群集技术、深度学习等。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