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化学类

2022年03月23日 22:03

化学类含应用化学、化学两个专业。学生进校可参加学校教育实验学院教改班和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班遴选,优秀者可进入教改班或拔尖学习;第二学期结束时依照学生自愿和本学年成绩分流进入各专业;在完成各专业所需要的必修和选修课学分后,按分流所选专业授予学位。化学类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应用化学

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深度融合化学、材料、能源、医药、环保等领域,主要以化学理论解决化工产品研发、工业生产、工业过程、产品应用以及与生活实际相关的化学问题,是推动高新科技、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环境生态等领域进步与发展的基石。

本专业拥有陕西省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名师及陕西省应用化学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学科、陕西省重点学科,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等多门省级以上课程,具有博硕士、硕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具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教育部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轻化工助剂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轻化工助剂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及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200余项;获省级成果奖5项,授权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200余件,出版学术专著及高校教材10余部。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突出的工程素养,特别是在精细化学品相关领域具有竞争优势应用型复合人才。毕业生能在化工、能源、冶金、材料、轻工、医药、环保、电子等领域,从事与化学相关的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过程优化、分析检测、产品应用服务、市场拓展、技术管理、科学研究以及教育教学等工作。近年来50%以上的学生攻读国内知名大学或出国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应用化学导论、有机合成化学、波谱分析、工业化学品(双语)、功能高分子材料、现代仪器分析及表征技术、有机合成化学实验、应用化学专题实验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化学

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化学专业与化工、材料、医药、环保等学科交叉融合,主要研究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核心化学品、生物活性或药物分子、新型光电磁及催化材料相关的分子设计、新合成方法及共性化学理论问题,服务国家在能源、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的化学人才需求。

本专业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所依托化学学科是全校三个入选ESI全球前5‰的优势学科之一,自然指数排名稳定进入全国百强;拥有全国唯一的聚焦轻化工助剂化学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天然产物稳定同位素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与英国孟菲斯大学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师资队伍拥有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陕西省百人/千人计划人选、陕西省师德标兵等为代表的多名省部级人才。

在国家“强基”方针的指导下,本专业以系统化学基础理论和扎实实验技能为基础,结合学校工科特色,兼顾学科交叉与融合。在新材料、有机合成、能源化学、天然产物化学、绿色化学等方面,形成了“理工协同”的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服务于西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绿色化发展,以及国家化学原料药行业高端化发展需求的创新人才。40%以上的学生继续读研深造,大批毕业生服务于中石化、神华、延长、陕煤等重点能源化工企业,以及药明康德、朗华制药、海翔药业等知名上市药企。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基础、现代仪器分析、波谱分析、结构化学、合成化学、高分子化学、纳米材料化学、绿色化学、催化化学、化学前沿、化学信息学、天然产物化学。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上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

下一篇:材料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