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化工与制药类

2022年03月23日 22:03

化工与制药类含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两个专业。本专业按大类招生,第二学期结束时依照学生自愿和本学年成绩分流进入各专业;在完成各专业所需要的必修和选修课学分后,按分流所选专业授予学位。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化学工程与工艺

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深度融合石化、能源、制药、环保等领域,主要研究化学品、材料、能源等高效利用、转化和生产过程中的化学过程和物理过程的规律,在生物、新材料、计算机、微电子等领域广泛应用。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省级科研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科研项目83项,获国家、省部级奖励7项。

本专业秉承学生能力教育(OBE)和新工科理念,厚基础,强能力,以精细化工和轻化工为突出特色,兼顾学科交叉和融合,面向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培养实践能力强和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新工科人才。近年来约35%的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在精细化工、轻化工领域具有竞争优势,同时能在能源化工、能源、材料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和运行等工作。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学工艺学、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瞄准化石与新能源高效开发和清洁利用的前沿问题,主要研究能量转换、能量储存及能量传输问题,是面向“绿色”“低碳”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国家新兴战略专业。

专业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两个一级博士点,建立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陕西省“百人计划”、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商务部培训中心讲习教授等4人。本专业依托教育部“教育部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9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科研项目123项,获省部级奖励12项;与中石油、中石化、延长石油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本专业以新能源生产与利用、石油化工绿色与低碳、煤化工绿色与低碳为特色,致力于培养服务于西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绿色化发展、以及国家化石与可再生能源绿色低碳高端化发展的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40%以上的学生继续读研深造,大批毕业生服务于国家能源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等世界500强企业。

主要课程: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化工安全与环保、能源化工工艺学、化学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燃料电池基础。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上一篇:材料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