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电子信息类

2022年03月23日 21:57

电子信息类含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四个专业,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三个专业在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大一按照大类培养,大二至大四分专业培养。在培养期间,学生要完成各专业所需要的必修课、选修课、实践环节等学分,在取得毕业资格且满足学位授予条件下按专业授予学位。专业分流工作一般在第三学期开学前进行,分流工作依据学生的学习志愿、成绩和平时表现,以及各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等进行。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电子科学与技术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工程素养、较高的人文素养,具有团队精神、管理协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子信息行业,特别是半导体显示、微电子、电路与系统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制造或管理等工作,有能力成为企业的项目经理、业务骨干、工程师或者能够在工程项目中承担重要任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是国家重要的半导体显示人才培养基地。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半导体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光学、液晶显示技术、液晶显示器制造工艺、液晶显示器设计、有机电致发光显示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电子信息工程

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本专业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电子信息领域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与信息处理的核心技术,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较高的人文素养,具有团队精神、管理协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能够在应用电子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特别是消费电子领域从事设计、开发、测试、运维或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通信原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电子系统分析与设计、虚拟仪器技术、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人工智能

本专业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培养适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与职业素养,具备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团队精神、管理协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人工智能算法和交叉信息处理的核心技术。能够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特别是智能语音、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方向从事人工智能系统开发、项目研发、系统维护与企业管理等工作,能够完成工程项目或者能够在工程项目中承担重要任务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科大讯飞、商汤科技、阿里、中兴、百度、华为、大华、海康威视等人工智能一线企业工作。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数学基础、嵌入式系统开发及应用、操作系统、最优化方法、人工智能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信息论基础、机器视觉、智能语音信号处理、人工智能程序设计与应用、大数据挖掘与处理、深度学习与应用、金融科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