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计算机类

2022年03月23日 21:57

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三个专业,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大一按照大类培养,大二至大四分专业培养。在培养期间,学生要完成各专业所需要的必修课、选修课、实践环节等学分,在取得毕业资格且满足学位授予条件下按专业授予学位。专业分流工作一般在第三学期开学前进行,分流工作依据学生的学习志愿、成绩和平时表现,以及各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等进行。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理论、技能和方法,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模块化专业教育、常态化实践技能训练、进阶式综合课程设计与开发、合作化学生综合项目实训,共同构成了本专业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先后与Oracle、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校内校外学业导师共同根据学生的兴趣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实习实训和学科竞赛,培养学生软件开发、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三个方面的专业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计算机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机构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算法设计、数据分析、软件测试、系统运维等相关技术工作,也可在本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微机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Web应用系统开发、编译原理、软件工程、移动应用系统开发、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网络工程

本专业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掌握网络工程专业的理论、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以及一定创新意识,能够利用网络技术和工具对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规划、实施和管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团队精神、沟通交流与自我提升能力,具备社会、法律、环境等意识及评价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在校内建有设施先进的软件开发及网络工程实验室,与天融信、H3C、软通动力等知名企业建立有校企联合基地。毕业生主要到大中型互联网企业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应用开发、网络设计与规划、网络安全维护等专业技术工作,也可在本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络应用开发、计算机网络管理、路由与交换、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计算机网络安全、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网络协议分析与应用、Python数据分析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物联网工程

本专业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培养具备扎实的电子技术、有线和无线通信、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等基础,掌握物联网系统应用层、传输层、传感层的设计与应用的专门知识与技能,能够在传感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领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系统分析、开发、集成及研究,具备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并且具有应用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除了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等海外名校及国内知名学府深造外,更多数毕业生已在大疆创新(无人机)、腾讯科技、深信服科技、金瓜子(北京)、58同城、北京融世纪、金山WPS(珠海)、魅族科技(珠海)、红星美凯龙(上海)、美食不用等和饿了吗(上海)等高科技企业工作。

主要课程物联网应用系统与设计、大数据技术、RFID技术及应用、传感网络原理及应用、信息安全技术、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开发及应用、信息论与编码技术、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C++)、WEB开发技术、云计算、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上一篇:电子信息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