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电气类

2022年03月23日 21:56

电气类含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四个专业,其中机器人工程专业在机电工程学院。大一按照大类培养,大二至大四分专业培养。在完成各专业所需要的必修和选修课学分后,按分流专业授予学位。分流工作在第三学期开学前进行,依据学生的自愿、前两学期(大一的第一、第二学期)的成绩和表现,以及各专业的师资力量等划分。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自动化

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本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立的电类及信息类本科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陕西、覆盖西部、辐射全国,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良好的工程素质和人文社会素养,具有团队精神、管理协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轻工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机器人控制方向从事控制系统研究、设计、开发、测试、运维或管理等工作,成为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数字/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微处理器与嵌入式系统、电机及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智能检测技术与仪表、电力电子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轻化工过程自动化与信息化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国家级一流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陕西、覆盖西部、辐射全国,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良好的工程素质和人文社会素养,具有团队精神、管理协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轻工电气及相关领域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微电网系统方向从事系统设计、研发、测试、运维及管理等工作,成为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电器控制及PLC、电力传动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智能制造工程

本专业是在教育部启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获准招生的新工科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教育部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基地、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联合美国罗克韦尔公司组建成立了“陕西科技大学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

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陕西及西部地区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需要,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及控制、电子信息、机械、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良好的工程素质和人文社会素养,具有团队精神、管理协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轻工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的机器人作业控制、流程工业智能控制系统方向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运维与管理等工作,成为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电路、电子技术、控制电机、智能制造工程导论、机械设计基础、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现代控制工程、工业仪表与过程控制、工业网络及应用、工业机器人原理及应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生产系统智能管理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