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2022年03月23日 21:52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与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日益深度融合,推动食品行业向高端化、健康化发展,催生食品绿色健康制造新生态。食品科学与工程大类涵盖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乳品工程和酿酒工程4个本科专业,采取“1+3”的模式,学生进校后,第一学年修读大类基础平台课程,第二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第二学年即到分流后专业继续学习。在学分制框架下遵循社会需求、个性发展、专业布局合理、公平公正公开等原则进行分流。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食品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省级名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和食品行业发展需要,富有人文情怀、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精神,具备化学、生物学、工程学、食品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食品加工工艺、食品工程设计、食品分析检验以及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工程设计、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食品及相关专业高级学位,具有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具备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意识及评价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科学概论(双语)、食品技术原理、食品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现代仪器分析、食品物流与营销学、食品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食品质量与安全

陕西省一流专业

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面向全国食品安全及相关行业人才需求,培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食品在生产、加工、贮藏、流通等过程中质量与安全的检测、控制、监督管理和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标准与法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食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从事品质控制(QC)、品质保证(QA)、质量安全评价、食品检测等方面工作,也可通过报考公务员在各级质量认证机构、质量技术监督、海关、商检、出入境检验检疫、疾控中心等部门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技术或监管工作。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科学概论(双语)、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添加剂、食品质量管理学、现代仪器分析、食品感官评定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乳品工程

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本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适应国家乳品产业发展需要,具有乳品加工和质量管理能力,具备化学、生物学、工程学、乳品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乳品加工工艺、乳品工程设计、乳品分析检验以及乳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在乳品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工程设计、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食品及相关专业高级学位,具有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具备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意识及评价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乳品化学、乳品营养学、乳品工艺学、乳品分析与检验、乳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乳品机械与设备、乳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乳品标准与法规、乳品工程专业英语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酿酒工程

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具有酒类加工和质量管理能力,具备化学、生物学、工程学、酿酒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酒类加工工艺、酒类工程设计、酒类分析检验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未来可在酒类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工程设计、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食品及相关专业高级学位。具有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具备环境、可持续发展意识及评价能力,同时还应具有“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酒类风味化学、发酵工艺原理与技术、酿造酒工艺学、白酒与酒精工艺学、酿酒机械与设备、酿酒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酿酒分析与检测、酒类标准与法规、酿酒工程专业英语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