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材料类

2021年06月01日 21:47

材料类含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纳米材料与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在化学与化工学院。专业分流在大一第二学期末,依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进行专业分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类所含专业介绍如下:

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特种功能无机非金属材料为专业特色,服务国家基础工程行业的绿色智能化发展,培养具备扎实自然科学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特别是半导体芯片、航天陶瓷、能源玻璃、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材料制备、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即可选材料学、材料工程、智能制造等专业继续深造,也深受隆基光伏、中芯国际、福耀玻璃、京东方等行业龙头企业青睐。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合成原理及技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材料物理

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培养具备扎实的材料科学与物理学相关知识与技能,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光电子信息功能材料领域、无机显示-发光材料、半导体芯片与5G通讯等领域从事材料制备和加工、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即可选择材料学、集成电路、微电子器件等专业继续深造,也深受到华为、中兴微电子、京东方、熊猫电子、三星半导体等世界知名企业青睐。

主要课程:现代显示技术与原理、光电子学导论、无机材料物理性能、半导体物理、固体物理、电介质物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材料化学

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功能复合材料为专业特色,服务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培养具备扎实的材料化学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功能复合材料设计、制备、检测和评价的基本技能;具有功能复合材料制造和应用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功能复合材料领域,特别是能源复合材料、催化复合材料、极端环境复合材料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毕业后可选材料学、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继续深造,深受中航工业、商飞、隆基硅业、比亚迪等企业青睐。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结构化学、表面与界面化学、电化学导论、无机材料合成化学、光/电催化原理与技术、复合材料原理与技术、功能材料。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纳米材料与技术

陕西省一流专业、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新能源纳米材料与器件为专业特色,服务国家新能源战略产业发展,培养具备扎实的纳米材料理论知识与技能,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纳米材料与技术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柔性显示、绿色制造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及项目管理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微纳米制造技术等专业继续深造,深受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芯国际、亿纬锂能、三星半导体等企业青睐。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电化学基础、纳米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微纳米先进制造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